广东省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

广东省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筹备

工作报告

谢瑞强

(二○一六年一月十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乡贤:

大家好!本人受广东省黄石教育基金会筹备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筹备工作,请予审议。

一、主要筹备工作

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筹备工作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5年8月26日前为酝酿及先期发动阶段;第二阶段是2015年8月26日之后为正式筹备阶段。

2014年8月,在深圳工作的部分黄石同乡听说家乡学子当年升中考、高考取得良好成绩后,主动捐款7.6万元,组织一次到黄石家乡的奖教奖学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期间,骆小龙主任等提出,为了奖教奖学活动能够每年持续下去,最好我们黄石成立一个教育基金会,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同。此后,对成立教育基金会一事,骆主任及几位领导也曾多次商议。

2015年4月初,龙川的骆小龙主任、骆明伟副部长、骆明广副局长、骆新田副局长、赖锦康副局长、谢联芳副局长及深圳的骆理确主任与我在老隆碰头,又再次商议如何开展今年的奖教奖学活动,一致认为去年深圳黄石同乡捐款奖教奖学效果很好,最好是借今年奖教奖学捐款的机会发起筹备成立黄石教育基金会,如有人带个好头,其它地区一定会积极响应,这样既为黄石教育事业注入长久的活力,又能联结各地的黄石乡亲,增进乡情,促进黄石乡亲的事业发展,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举措。并商定由深圳黄石乡贤先行发动募捐,取得初步成果后再推动各地开展募捐及全面筹备工作。

2015年8月22日,深圳黄石同乡会理事会举行每月一次的聚会活动,组织20多位理事参加,为做好筹备发起工作,骆小龙主任、骆辉祥镇长等领导专程到会祝贺。聚会紧紧围绕成立黄石教育基金会的议题进行讨论,形成了共识,一致认为成立黄石教育基金会构想非常好,当场先期认捐28万元。骆镇长也在会上当即表态,回去后马上启动家乡筹备工作,在黄石组织全镇干群进行募捐,短短两三天时间,便召集镇内热心人士捐款达到34万多元。至此,第一阶段工作取得了超预期的良好效果,为筹备教育基金会奠定了良好基础,并强力鼓舞了全体黄石人民。镇委镇政府经与多方沟通,决定全面开展筹备工作。2015年8月26日,在黄石镇府会议室召开了黄石教育基会筹备暨奖教奖学表彰大会,正式成立以骆小龙主任、杨宏坤书记为顾问,以谢锦坤局长为名誉主任,由我和骆镇长牵头及各地同乡会领导参与的筹备委员会,吹响了正式筹备基金会的进军号角。

其后,筹备委员会便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一是深圳、老隆、河源、惠州、东莞、广州、珠海、佛山等各地热心乡贤广泛发动,大力组织开展募捐活动;二是镇府及有关人员积极向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申报黄石教育基金会审批工作;三是深圳同乡会着手建立教育基金会网站,镇府及各地同乡会开设多个微信群,广泛开展多渠道宣传发动工作。经过四个多月的共同努力,于去年12月16日,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正式核准同意筹组“广东省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我们黄石荣幸地成为全省第一个省级备案的镇级教育发展基金会。据统计,截至今日,全部认捐款总额达到210多万元,其中深圳70多万元、黄石镇内近40万元、老隆20多万元、河源10多万元、惠州20多万元、东莞10多万元、广州近20万元、珠海10多万元、佛山10多万元,筹集资金达到省审批要求200万元的发起成立标准,筹备工作初战告捷。

二、基金会筹备过程中涌现出很多感人的好人好事

一是筹备过程中充分体现了黄石人空前团结和热爱家乡的火热情怀。募捐活动每到一处都得到非常热烈的响应,不管是在家乡的还是外出的、是年老的还是年少的、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还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乡亲,都积极参与募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生活在惠州近90岁的原东纵老革命骆秋同志、生活在广州80多岁的老将军谢国雄同志、生活在佛山80多岁的老局长钟志联同志、近90岁的老人钟琴英女士等踊跃参加捐款活动,认捐及捐款人数和捐资数额都超乎想象。谢俊杰同志不仅个人认捐3万元,其公司还另加认捐20万元。此外,宣传活动也非常热烈,网站工作人员能及时宣传好人好事及到帐款项,网站的浏览量每天都近200人次,各个微信群也非常活跃。深圳龙川籍老同志深圳市原农商行行长叶德军感慨地说:想不到黄石这样一个小镇能够做出这么大的成绩。这充分体现出黄石人的团结和浓浓的家乡情怀,既是黄石人的骄傲,也是龙川人骄傲。

二是所有参与者都能够积极参与、慷慨解囊、无私奉献。镇委镇政府领导表现出为黄石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优良作风,杨宏坤、骆辉祥等镇主要领导为教育基金募捐不辞劳苦、四处奔波,参与了每个地区的募捐活动;各地同乡会领导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了搞好所在地区的募捐工作,想尽千方百计,既出钱又出力,甚至还会受到个别人的误解。此外,还有不少同志为了黄石的事业默默奉献,如骆红明同志一个人承担了网站的建立维护及各地的联络工作,表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素质。此外,还有很多感人的事例,在此就不一一列举。

三是很多外乡同胞为我们黄石人的热情及无私奉献精神所感染,也积极参与、慷慨解囊。如在广州工作的黄小伟同志的朋友---广东大翔药业董事长、潮汕人陈东平,听说我们在筹办黄石教育基金会,二话不说就捐款10000元。谢道远同志的朋友---福建人黄飞龙捐款6000元,老隆人沙国华捐款2000元,岩镇人谢松周捐款2000元,深圳人陈太安捐款1000元,等等一批非黄石籍人真情相助、慷慨解囊,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虽然教育基金会的筹备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但在筹备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和不少值得深思的地方:一是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宣传方式不够多样,宣传发动的面还不够广泛,认捐及捐款人数只是黄石籍人之中的一小部分。今后还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黄石人参与募捐和基金会的活动,让基金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使之真正成为黄石人乃至龙川人心目中的一面旗帜;二是各地区的募捐活动发展还不是很平衡,有的地区凝聚力较强,同乡会组织较健全,有的地区还没有建立同乡会组织,建议今后统一以教育基金会的名义在各地区设立分会。已建有同乡会的可与原有同乡会一套人马管理,没有同乡会的则直接建立教育基金分会;三是一些同乡的家乡观念还比较淡薄,个别人甚至对开展筹备活动冷嘲热讽,究其原因,有的是曾经受过某些不公或者伤害,有的是因存在各种矛盾纠缠不清,建议大家今后共同努力,加强沟通,增进团结,多给予一些有需要的同乡更多的帮助,以此增强黄石人的凝聚力。

三、今后基金会的工作建议

今天的会议结束后,筹备委员会的历史使命将圆满完成。今后,基金会的工作将全部移交给理事会和监事会。在此,我谨代表筹委会向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提出几点工作建议:

第一,切实搞好理事会、监事会建设,建立和完善办事机构以及各地分会,并希望理事会、监事会及各地分会的成员能够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秉公办事,不断提高基金会的管理水平和运作能力。

第二,建立和完善一套基金会的管理制度和议事规则,真正管好用好基金,为黄石教育事业和促进黄石镇、黄石人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使广东省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这面旗帜,长久地高高飘扬在黄石上空。

第三,尽快设立基金会帐户及将各地的捐款集中到统一帐户上,尽快完善上报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审批的资料,力争在今年上半年顺利得到批复。建议今年8月份在黄石召开一次盛大的教育基金会成立庆典暨奖教奖学表彰大会。

第四,利用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的契机,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继续募捐,为今后做好各项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乡贤,广东省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筹备工作已圆满成功,教育发展基金会这面旗帜从此真正树立起来了,要让这面旗帜长久地高高飘扬,今后的工作任务还很繁重,让我们在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指导下,在龙川县委县政府和黄石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理事会、监事会的统一组织下,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秉公办事,为广东省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特此报告,谢谢。

广东省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

Copyright © 2015 广东省黄石教育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河源政府网龙川政府网龙川在线龙川论坛黄石论坛梅洞村网联系我们